[日本威士忌高級之作]
IMG_4637  

我對於日本的威士忌比較陌生,也比較沒興趣,雖然趁便宜收了幾瓶,不過喝完往往說不上什麼心得。
 
因為日本的威士忌就是這樣,精緻、美味、好喝,但有點保守。不會給你有什麼格外新鮮特別的感覺,穩穩重重的。
對於花花威酒世界來說,算是比較無趣的一群,也比較需要斯文人去細細體會,像我這種喜歡舌頭爆炸的重口味人員,日本威士忌喜歡還是喜歡,但是想喝的酒太多,他們的順序會排在比較後面。
 
這隻山崎18年我想很久了,一是它真的好漂亮,那個瓶身和包裝的氣勢在日本威士忌中獨樹一格,二是山崎12年我覺得還不錯,很期待它18年的表現。至於一直沒買的原因,就是它漲得實在太兇,我第一眼看到沒買,後來就買不下去了~(寫完這篇文章的不久後我就買了,這真是個邪惡的世界...)
 
今天朋友帶了這支來,當然趁機會喝個二杯~
 
一開瓶,有一種很清香乾淨的松木味道,像是走在森林步道的感覺一樣,令人舒服,也訴說著它的氣質不凡。
 
後續有些奶油香甜,但我等不及了,直接開喝~~雖然是18年,酒精味還蠻嗆的,沒有心理準備一定會嚇一跳,被小小的辣了一下之後,開始帶出像龍眼乾的陳年甜味,一點柑橘、帶苦的蜂蜜麥芽糖,然後越來越甜越來越甜....甜到一個傻眼的程度,甜到威士忌不太喜歡加冰塊的我,乖乖的走去拿了冰塊來丟~主味實在太甜,而且伴隨酒精和不錯的厚實酒體,有一種「哇...這酒我駕馭不了」的感覺,實在不是我的菜,但嚥下後的後續甜感就很不錯,拖得非常悠長,也有許多細緻的變化,更沒有任何雜味跑出來,
從一而終的味覺表現可以說明這是一支品質非常好的酒。
 
我後來又倒了一杯用了較多的冰塊,採用特別適合日本威士忌的水割喝法,怪的是和在水割會變更棒的山崎12年比較,18年水割以後,原來的盛氣凌人不見了,順了一點,但風味折損許多。
 
喝這支酒建議小口小口啜飲,漫漫長夜三二好友靜靜聊天時用,我邊喝邊一直想把燈關暗一點,喝這支真的要講求點氣氛~
arrow
arrow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