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塵世中的屌傲隱士]

IMG_5065

格蘭父子酒業公司,旗下有著二間威震全球的單一純麥威士忌酒廠,分別是格蘭菲迪和百富,為集團帶來了豐厚的收入,我記得有次看到蘇格蘭酒廠家業排行,格蘭父子家族獨居鰲頭,遙遙領先其他酒廠,大概是2~5名的總和。

在這麼一個家大業大的企業裡,其實還存在著一間小小的酒廠,少有人知,更罕有人喝過,廠房小得像一間農舍鐵皮屋,煙囪根本是家庭壁爐規模,年產量僅有百富的不到1/10,絕大多數都拿去當作調和威士忌的原酒使用,單一純麥的釋出非常的稀少,也從來不推什麼廣告,這間莫名其妙低調的酒廠就是奇富。

喝了許多的格蘭菲迪和百富,我對於奇富一直有著很強烈的好奇心,一般只有機場免稅通路有機會買到23年份的奇富單一純麥,除了23年之外,曾經短暫的有出現過17年的品項,但是都索價不菲,台灣一般市面上則不容易買到。

我這次拿到的Sample23年第一批次,目前出到第三批次了,每一批次都是限量少數,據說以後不會再出了,所以….應該會越買越痛苦。

一支酒的入門款項居然是23年,這實在有點奇怪,我本來認為合理的解釋是它使用了百富或者格蘭菲迪酒廠使用過的三次裝填甚至四次裝填橡木桶,橡木桶的風味已經降低,才需要放到這麼久,倒入杯中的顏色甚淺,更讓我相信有這麼一回事。

雖然陳放了23年之久,看起來顏色卻非常淺,瓶標上的酒精濃度也只有42%左右,本來我認為那是一隻平順到不行的酒,結果一拿起來聞我就立刻推翻了這個想法,撲鼻而來的香味令人映象深刻,非常奔放的花香和奶油香草,隨著時間花香會逐漸變化,濃郁的百合到逐漸清香的蘭花、一點點濕潤森林的青草,到最後甜美的雛菊,各種的花香交替非常精采,一路伴隨的是厚厚的香草氣息。

入口有點吃驚,因為它的味道來得活潑強烈,不太像放了23年的老酒,更驚訝的是首先冒出來的是苦味,類似百富的酒那種微微苦茶感覺的苦味,然後柑橘、奶油甜味才慢慢地開展,由於前面讓你苦了一下,後面那個香甜甘美更加彰顯,也因為這個少許苦味,使得這支酒喝起來不會膩口,中後段開始有點酒精辣感(什麼?!23年的酒還有酒精辣感)和一些香辛料的刺激,也讓那股香甜不會太過殘留。

尾段在甜味和香辛料辣感中平平順順的結束,杯底留下一些些灰燼感的木質氣味,這酒真是特別,長久以來的好奇心得到快樂的紓解和答案,完全不會讓人失望的一支酒。

雖然整體的味覺嗅覺轉換很精彩,但是和同集團的百富、格蘭菲迪比起來,它的味道比較沒有那麼"安全",或許也因為這樣,它顯得沒有那麼通俗,絕塵於世外。

可惜它的問題一樣是昂貴,而且蠻機車的是只出350ml的小瓶裝,如果換算成我們常見的容量700ml的話,它的售價逼近台幣萬元之譜,看來不出小瓶裝讓大家滿足一下好奇心的話還真的是吃不消呢;可是又參考它在國外由於都是限量小批次的釋出,導致價格漲翻天,是否應該入手還真讓人二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ininvie 23YO 奇富 艾曲批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