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灣最小的鍬形蟲,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鍬形蟲之ㄧ。

斑紋鍬形蟲,大概只有一顆綠豆大小,混在牠常棲息的高海拔紅木頭裡時,
一般人很難見到牠。


雖然不起眼,牠卻紮紮實實地進行著牠在生態地位上的任務---消化掉森林裡枯死倒掉的朽木,一點也沒有鬼混的意思。



有時候會想,像牠這樣的小不點,如果有一天消失了,
這世界是否會有感覺?
或者曾經有無數個這樣的小東西消失了,但是其實是無關緊要的??

有時候也會想,像我這樣的小角色,如果有一天消失了,
這世界是否會有感覺?
或者其實曾經有無數個像我這樣的人,來過了又走了,其實是無關緊要的?

我不確定...

但,斑鍬(牠的簡稱)不在乎這個,
他們依舊做著他們該做的事,而不會去在乎這是否具有意義,或許「存在」本身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意義。

今天是除夕夜,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做的事情是具有意義的嗎?
日復一日的工作、了無生趣的金錢遊戲,代表著什麼?
財富?經驗?智慧?這一年來我似乎沒有累積到多少....

有個長輩告訴我,人生就像在堆磚塊,
不要小看你手中的這塊,堆著堆著...當你的人生回頭看時,
或許已經是一棟房子,當然也或許只是一大堆磚塊,看你在生命中有沒有紮紮實實地去做好這件事情。

新的一年,我決定不在乎這些問題,
放大自己的每一份力量,不去在乎這是否具有意義,可能在芸芸眾生中看不到我、聽不到我的聲音,
但是我「確實存在」,這就是我的意義。

嗯嗯..向這些小東西看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