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經過世代淘選之後的中國大鍬形蟲Dorcus hopei hopei

關於"血統",常常令很多蟲友看得霧煞煞,
我不自量力利用這一篇來討論各項關於"鍬形蟲血統"的事項。
想到哪寫到哪,未必有系統性,也未必一定正確,
各位隨意,看不順眼的部份就請自行跳過吧~

◆何謂血統◆
大鍬形蟲由於過度熱門,在日本及台灣都有大量的飼養群眾,
和養魚或者養鳥的圈子一樣,會開始經由累代出現特徵強化的現象。
例如某些花色的錦鯉叫做什麼名字、某些金魚叫做....之類的。
也因為大鍬形蟲壽命較長、但相對飼養累代容易,
所以有血統的甲蟲絕大多數都是大鍬形蟲。

在甲蟲界,一些熱血份子會經年累月長期飼育同一個產地的大鍬,
經由長期在外型特徵上的淘選,逐漸培養出和原始環境中的個體截然不同長相的大鍬形蟲。
由於昆蟲的基因數不多、DNA序列較為簡單,
所以經由世代的淘選,外型上的改變相對而言相當快速。
同樣的累代淘選行為,養鴿子或者鸚鵡,在五個世代之後,可能長相和五個世代之前差不了太多,
但是在昆蟲身上,五個世代就可能會在外型上造成劇烈的改變。

這些經由長期淘選飼養出來的大鍬形蟲,
原先的一些不是很起眼的特徵,例如大顎較粗大、體色較紅...等等,
在反覆篩選之後,會變得較為明顯,而這些特徵具有一些昆蟲愛好者普遍所認可的"價值"。
維持這個價值的方式,就是不隨便與這個有血緣關係以外的系統做交配繁殖,
只利用近親的交配來保存逐漸篩選出來的特徵。

這些進行長期累代飼養的飼育家會給予經由自己篩選出來的幾支血統一些名字,
愛取什麼名字由這些飼育家自行決定。
通常這些公認的知名飼育家所標定的血統,藉由命名,
可以確認這些人工飼育出來的個體為該飼育家認同並背書是由自己培育出來的。

這麼做的另外一項重要目的是為了商業上的考量,
簡單說,你賣米我也賣米,當我自認為我的米品質比你好一點的時候,
我會想要給我的米一個「品牌名稱」,讓「我的米」和「你的米」在市場上有所區隔,
而這就是所謂大鍬的「血統名稱」的原理。

◆血統的製作◆
這部份我以舉實例來說明,會比較容易清楚。

●篩選種親:
某年我在某甲蟲店看到了一批剛進口的大鍬形蟲,我從中間挑出一對體色比較紅的個體,
預借現金買了下來,從此變成了卡奴。
●累代飼養:
這一對大鍬我帶回家後,照正常步驟繁殖下一代,
也很順利的生了30隻幼蟲,我把這30隻幼蟲全部留下來妥善飼養,
並且讓他們全部順利長大。(此時應該已經過了一年)
●隔代交配:
在出來的下一代中(假設成功羽化了20隻,十公十母),
必定有深淺不一的顏色。
蟄伏過後,我拿這十隻母蟲裡顏色最淺(紅)的個體,
和她的爸爸(我一開始在蟲店買的偏紅色公蟲)再次交配,
這種行為稱之為亂倫...啊不是,在育種技術裡這稱為「回交」,
用意是增加下一代紅色個體出現的基因機率。
如果不幸在飼養了一年後,原本的老爸公蟲已葛屁,就使用下一代中那十隻公蟲裡,
顏色最紅的那一隻來做交配的動作。

然後再次投產,假設又順利的生下了30隻幼蟲。
●再次篩選:
然後從第二代的20隻(假設還是成功20隻)羽化出來的成蟲裡,再挑選出最紅的那一對。
繼續進行前述的動作(此時應該又過了一年)。
也可同步交配數隻母蟲,同樣在同一整批世代裡找出特徵最明顯的公蟲跟母蟲,
然後利用他們來繼續繁衍後代。
●血統穩定:
經過了三代,可能已經可以養出比牠們曾曾祖父顏色較紅的個體群了,
不過並不穩定,其中還是可能會有一些體色偏深的個體,
然而隨著我們人為反覆的淘選,排除掉黑色基因的保留,
整體個體的顏色理論上也就會越來越紅,黑色的個體越來越少。
等到某一代...好了,搞不出黑的來了,一片紅通通~
表示我們經過數代篩選後的這隻大鍬血緣,已經逐漸的穩定變成一支偏紅色的個體群了。
●血統命名:
當您很有把握接下來養出來的後代都偏紅色的時候,就可以幫這個血統取名字了,
肇事者是你,高興取什麼名字也是你的權利。
前提是你必須要很有把握他們會持續紅通通才行,日後才不會有人拿個黑黑的蟲來找你算帳。
而日本人在搞了半天之後,通常會取個自以為很帥的名字--「紅炎」「火焰」「紅龜粿」之類的。
●由此可知:
累代三四代之前的個體被取了血統名,基本上都是喇叭!!
大鍬要定型的話,我認為至少要五代以上。
在這五代中(大約是7年),必須:
保持飼養環境恆定---避免某一代因為飼育環境的誤差導致淘選無效。
保持血統的一致性---避免混到其他非同一血緣的同種大鍬,導致變數增多。
保持龐大的飼養量---基本上就是後代全留,才有辦法在全部的個體中挑選出特徵最明顯的那隻。
重點是最後養出來的東西要「的確不太一樣」,這樣育種才有其意義。

這真的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然而在花了這麼多年的心血時間和金錢之後,
您還是有可能得到當初跟在蟲店裡購買的那隻個體一模一樣的傢伙,
也就是說,這種育種的手段未必是一種百分之百的策略,
僅能「提高您想要的類型的機率」罷了。

◆血統的價格◆
有血統名稱的大鍬,表示是經過挑選、育種、篩選後的產物,
所以通常價格會比一般的大鍬形蟲貴上許多。
而訂價的方式,基本上除了市場機制之外,端看製作者心血來潮罷了,
沒有一定的規範或者標準。
以中國大鍬為例,產地中國直接進入的野生中國大鍬,
一般體型成對價通常在台幣1000元以內,經過蟲友隨機累代的飼育品更是便宜到另人頭昏。
但經由日本飼育家訂定血統的飼育品,卻常常可以出現上萬的報價。

因為價格較高,也代表著較高的利潤,
於是乎有許多販賣的業者便開始隨便幫自己的大鍬形蟲取個血統名,
就拿出來試圖以高價賣出,
也有些業者拿著手上的大鍬假冒知名血統的後代販賣,
諸如此類的魚目混珠事件很多,所以也有些血統製作的飼育家開始印製血統證明,
基本上跟寵物貓狗一樣,純種的就會有證明書,
只是這些證明書通常也只是聊備一格,不具有實際效力,
也很容易仿造。

買有血統的大鍬,代表的意義不光是買這對蟲本身,而是背後所代表的作者心血,
所以基本上必須對製作者本身有一定的認識,
並信任他所淘選出來的血統,這樣才有意義。
而不是憑藉著幾張隨著蟲體轉移的血統證明書,傻呼呼的任人家胡謅瞎吹、乖乖掏出鈔票。
最好自己也能對於這個品種本身具有相當的認識,才有能力照顧好花高價買來的蟲, 並欣賞這個血統所塑造出的外觀、體認做出者所投注的感情。

◆血統的價值◆
價值?我可不是把價格再說一次喔!
基本上有著血統證明書的蟲,在學術上的價值是趨近於零的,
他們和原產地生活著的個體群已經有了不同的差異。
在學術上或者一些重視產地特徵的愛好者來說,
這些外型特徵並無意義,反而因為喪失了原產地的特徵,變得毫無價值。

所以,在花大錢購買有血統的蟲的時候,
請各位務必先想好"我要的是什麼?",這些「人工蟲」未必是您想要的蟲。


<陸續編寫中,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