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突然發現原來身邊有這麼多人事物,默默的陪著我們走過了歲月。

高中以後隨著身高的激增,我也開始喜歡上打籃球,
幾個朋友下課後總是約在我家,很羨慕我家門口就有一個籃球場,
在我心情煩悶的時候,我也會自己去籃球場茲意奔馳發洩一番,
那裏曾有過我廝殺上千回的夜晚。
更愛在滿身大汗之後到旁邊的夜市裡吃碗滷肉飯再大灌二杯青草茶。

籃球場旁蓮霧樹掉滿地的爛蓮霧、水銀燈下盤旋唧唧叫的蟬、身上的汗散出的熱氣、和青草茶的味道....
構築了我的青少年印象。

這幾年,我因為一些長年打球累積的傷勢,漸漸的沒有辦法再碰籃球,
門前的籃球場也因為公園預計改建為停車場而變成了工地,
籃球場旁的蓮霧樹當然也不能倖免,伴隨著今年夏天的,是一個沒有蟬鳴的公園。

剩下青草茶了...

------------------------
賣青草茶的阿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
有個類似王金平的外表,卻少了那副詭詰、多了點憨厚,
從剛開始的不認識,到忘記怎麼開始的打招呼,到最後天南地北的聊天,
他開始關心起我的學業、我的朋友、我的弟弟、我的女朋友、我的當兵、我的工作....

我也喜歡在打完球或者不打球逛夜市的時候去喝二杯青草茶,
他總是在那兒,不是嗎?
------------------------

前幾天,我和朋友騎單車從河濱回來,
我跟他提到附近夜市裡的青草茶不錯,帶他去喝喝看。

到了攤位前,發現站在攤子上的,是個年輕一些的王金平,
這是老伯的二兒子,之前曾和老伯聊到過,他說青草茶這種生意沒兒子願意接,
只有二兒子遊手好閑,偶爾叫他來幫忙,所以我們也是見過的。

二兒子也認得我,開口說:一陣子沒來了,在忙什麼?
我敷衍的笑了笑:就忙啊,都一樣。

喝完了青草茶,把杯子交給二兒子,隨口說了:也一陣子沒看到阿伯了。
只見他看了看上面,手指了天,說:在上面了~







------------------------
公園裡的蓮霧樹,我不記得有幾棵,甚至也不記得他們是幾月結果然後掉滿地然後搞得臭醺醺;
燈下的蟬,就算我現在認識了幾百種昆蟲,我當年也沒抓個幾隻來確認一下他們的身分;
籃球場現在是一個大洞在挖地基、籃球架早已不復尋;
圓環夜市旁的青草茶攤位依舊、那個站在車車上的熟悉身影卻已不在了。

------------------------
站在攤位前,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30幾歲的大男孩,在這一刻猛然驚覺一切都已遠去,
公園裡的蓮霧樹、燈下的蟬、籃球場上的身影.....就像轟轟然的時光巨輪,
伴隨著我的青春歲月,滾去就不再回來。
為了一個陌生的青草茶攤老伯流淚太過矯情,所以我全力的控制我的情緒,
但是一切全然逝去的疼痛,卻讓我一直回到家、直到今日想來仍然久久無法言語。

時光無法停留,小男孩轉眼已長大,
生命裡的懾光片羽,一轉瞬變成了記憶城堡的一磚一瓦,
我想寫這一篇文章紀念老伯,也把他留在我的記憶裡。

謝謝你站在車車前親切的笑容,是我年少生命中無形的小小支柱之ㄧ,
也謝謝你在走了後,讓我更珍惜身邊所有的一切,
我不會忘記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