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已裂開、正要孵化的卵~


大鍬的蛋,質地較硬,通常生了、挖出來了我都不會去管他,
繼續放在木屑中保持溼度即可。

前一陣子一箱Dorcus titanus westermanni 因我太早開挖的緣故,
挖出一堆蛋來,我也就不以為意,留在木屑中等待他們孵化。

這二天陸續打開來看,發現孵化率並不高,許多蛋最後都不見蹤影。
直到打開至其中一杯---謎底揭曉:線蟲。

線蟲不會攻擊卵,也不會攻擊幼蟲,所以有許多人認為他是無害的,
但是....它會攻擊正在破卵而出的幼蟲!

我打開了一枚剛好正在孵化的卵,上面包覆著好幾隻線蟲,正在攻擊探出頭的幼蟲,
我小心地把卵上的線蟲一一挑掉,不久,幼蟲就在我的掌心順利孵化了,
這感覺還不輸羽化的過程哩。

◎線蟲一定要在含水的木屑中才能生存,他們的身體似乎沒有防止水分散失的機制,
離開木屑(及卵)不到一分鐘,立即乾燥斃命了。

所以當發現放著卵的木屑有線蟲,最好立即更換木屑;
而要除去木屑的線蟲,晾乾就好了。

ps:和蝶蛾幼蟲不同,鍬幼不會吃掉卵殼哩。

-------------------------------------
原文刊於大黑蟲論壇:200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