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扁鍬形蟲 Dorcus arfakianus


分布: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周邊島嶼。
體長:♂:20~60mm ♀:25~27mm
別名:阿爾法克扁



分佈於印尼西起蘇門達臘,東至巴布亞新幾內亞附近島嶼,外型相當特殊,
就像縮小版的寬扁鍬形蟲,相當可愛,
大顎和身軀比起來較細小,國內有蟲友戲稱他為「鳥嘴鍬」。
大顎形狀和寬扁鍬形蟲一樣有相當多的變異,長齒型從上方俯視無大齒突,僅前端有一些小分岔;
中短齒型有相當多不對稱的凌亂齒突。

公蟲體表黑色,相當光滑明亮,
少部分個體會顏色稍淺偏向暗紅色
特徵是複眼後方的頭部有一條條的明顯皺紋,
但是大型個體這個特徵會逐漸消失。

在國內流通不普遍,相關飼育及生態資料也非常少見,
絕大部分的流通都短齒型,長齒型我也只見過標本,
以飼養成蟲的觀察,在產地現地應該跟大部分扁鍬一樣是據樹洞而居,
所以應該也有一公配多母的習性。
(通常有這種習性的鍬形蟲幼蟲公母比例母蟲會較多)




◆成蟲飼育◆
適宜溫度:22~28℃
產卵佈置:
我照一般佈置方式,一次大約有20隻幼蟲的收穫,沒有特別控溫也可以生的很好。
推測在產地應該是分布於平地或海拔不高的品種,主要生於產卵木裡柔軟一點的部份。
母蟲非常小,但是相當強壯,反覆產卵也不見衰弱。
產卵木使用:
種類、軟硬不挑剔。


◆幼蟲飼育◆

幼蟲很健壯好養,我使用一般的發酵木屑就可以養出超過5公分的大型個體,使用菌瓶飼養的效果差不多。
耐熱程度不錯,未控溫狀態下30度的高溫也能安然度過。
幼蟲食量不多,幼蟲生活史內更換一次木屑應該就夠了。

◆飼育補充說明◆
野生個體有長牙型的出現,但是人工飼育品就我所看過的,
即使尺寸已經到達55mm以上的極限,還是沒有看過無內齒的長牙型,
或許這方面可以當作未來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的母蟲成蟲曾被公蟲夾殺過,這點在飼育上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