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的重泥煤之作]
 
Port Charlotte波夏是位於艾雷島上的酒廠Bruichladdich布魯萊迪旗下的一個品牌,名稱源自一間位於艾雷島但現今已經不存在的酒廠,由於布魯萊迪雖然位於艾雷島,卻專司釀造於無泥煤或者低泥煤的威士忌,鑑於市場對於泥煤威士忌的喜愛和需求,才另外規劃出另一個品牌Port Charlotte波夏,專注生產重泥煤的威士忌。
這一支名字落落長的Port Charlotte Islay Barley Heavily Peated於2015年上市,強調使用幾乎已經絕跡的艾雷島種大麥,認為這樣可以完整表現艾雷島的風土,重泥煤烘烤、無年份、非冷凝過濾裝瓶,採限量推出(台灣限量2400瓶),跟另一支頗負盛名的瘋狂重泥煤威士忌Octomore奧特摩6.3同時上市。
跟Octomore奧特摩6.3一樣採用白色包裝外罐,顯得相當具有現代設計感,我一直相當喜歡Bruichladdich的產品包裝,這一支也是裡面我覺得最好看的之一。開瓶可見酒液顏色相當淡,這似乎是重泥煤威士忌共通的特色。
倒入杯中,一股稍嫌刺鼻的泥煤味飄出來,和Ardbeg10年一樣的40ppm泥煤濃度,香氣卻大相徑庭,這支顯得輕柔許多,不是那種厚重濃烈的泥煤,反而是帶有一點點花香的清新泥煤,灰燼感、薄荷涼感、草本植物的花香、一點點硫味顯示出它還稍嫌年輕的酒體,帶著煙燻感的香氣相當持久,我放了大約20分鐘聞起來還是相當怡人,末端有些紅糖、帶酸氣的水果和一些木質氣味。
50%的酒精濃度,入口頗為來勁,一陣抑制得很好的酒精辣感之後,開始帶著海鮮感的鮮甜味冒出來,味道似曾相見,非常類似於加水稀釋後的Octomore奧特摩的感覺,一些燒稻草的灰燼感、白胡椒辣感、伴隨著恰到好處的水果甜味,中期開始出現海水的鹹味、一些雪莉桶的乾澀,酒質感覺得出來相當穩定平衡,雖然熟成年份應該很低,卻利用這個年輕的強勁酒體加強了各項味道,沒有明顯的桶味,也沒有低年份新酒那種令人不悅的香蕉感,尾韻的海藻、潮水感我個人相當喜歡。
至於這支產品強調的艾雷島本地大麥,坦白說我的感受並不明顯,但是麥芽甜味完美的依附在煙燻泥煤裡面,這會不會就是艾雷島大麥與生俱來的特質?我不太清楚,只知道這支酒呈現了相當不錯的平衡度,展現出比Ardbeg10更多的複雜度和適飲度,這一點Bruichladdich布魯萊迪首席調酒師Jim McEwan絕對功不可沒,這支也是我認為最好上手的重泥煤威士忌,價格並不貴,雖說是限量卻還是到處都買得到,重點是即使你是受不了重泥煤威士忌的人,面對這支平衡複雜的Port Charlotte Islay Barley Heavily Peated(這名字超好混稿費的)也一定可以吞得下去,至於喜歡重泥煤的人,代價不高的份上,有機會一定要嚐嚐。
arrow
arrow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