鍬形蟲也是生命,會有壽終正寢的時候,但是像在寄送、飼養過程中意外死亡,是常常見到的事情,卻原本不應該發生,這些發生意外陽壽已盡的鍬形蟲,難道就只能束手旁觀任他們上西天了嗎?
當然要想辦法讓他們的生命繼續延續下去。

我最近剛剛好收到一個這樣的包裹,就順便提供一個一直以來我個人使用的鍬形蟲急救方式,這個方法也普遍受到走私進口業者愛用(誤),救活率非常之高,希望可以提供遇到同樣狀況的人一些幫助。

IMG_1843  
D.O.A.(OHCA)...顯然GG.........

收到包裹後打開,發現這一對亡命走天涯的鴛鴦已經真的亡了...XD
由於包裹內的冰袋融化漏水,灌入裝蟲的小罐子中,所以他們很有可能死亡過程蠻曲折,先被冰水凍死、然後溺斃、最後裝滿融化水的密封外箱在炎熱的天氣裡直接變成蒸籠.....總之昆蟲在這種情況下本來就是很難存活的。

由於是好不容易獲得的對蟲,就救救看吧~

在這邊先說明一下有些狀態的蟲是救不回來的:
1.頭斷掉..(廢話)
2.已經六肢收縮明顯硬化,無法藉由手指扳動。
3.六肢癱軟,彎曲後無法彈回,呈現即將散掉的狀態。
4.腹部尾端打開露出生殖器。
這些狀態的蟲,直接做好心理準備,急救不是萬能的,就只能讓他們去了。

唸完往生咒,現在我們來確認一下這一對死亡鴛鴦目前的狀態吧,一般還有可能救起來的情況如下:
1.會動(廢話)
2.不會動,但是六肢關節仍有彈性。
3.不會動,六支開始僵硬,但是用手扳動仍可彎曲。

他們屬於3這種已經死亡一段時間,但有可能還沒死透的類型。

IMG_1844  
來吧,先入殮.....(又誤)

首先準備一張衛生紙,稍微噴點水後,把他們背朝下放在衛生紙上,這樣可以方便觀察未來半小時內他們有沒有任何一個部分有活動的跡象。

IMG_1845  
再迅速送到冷氣出風口,或在冷氣房中用電風扇直接吹也可以,房間溫度在可以的範圍內盡量降低。

每隔半小時左右幫他們翻一次面,也要補噴一下衛生紙上的水,讓水氣可以充分蒸散到蟲的背面及腹面,這樣可以延緩他們的關節持續硬化,如果關節全都硬了那就真的沒救了。
不要用沾濕衛生紙像蓋棉被一樣把他們蓋起來,這樣他們可能會呼吸困難。

關鍵在於低溫、持續的通風和輕微水氣,然後接下來就要看他們自己了。

IMG_1847  
一個多小時後,母蟲的顎鬚開始動了,這是一個好現象,公蟲則令人擔心,越來越硬。
我挖了二小匙果凍放在他們嘴邊,不是要他們吃,而是希望食物的味道讓他們更快有反應。

IMG_1848  
將近三個小時後,母蟲已經可以歪歪斜斜的爬動了,雖然狀態不是非常好,但是我想她應該是救回來了...不過公蟲此時仍然文風不動...
這時候我會把他們分開,免得有什麼橫生意外。

IMG_1851  
歡迎回來這個萬惡的人間~~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孕婦逃過一劫的新聞,要知道女人在懷孕的時候,意志力和生命力絕對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強韌,這隻母蟲朋友已經幫忙配種過,是準媽媽了,硬是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
附帶一提,這種「死過一次」的母蟲,不知道是不是危機意識的關係,產卵量都會比較多,也都會減少後食行為(吃東西),似乎知道自己大去之期不遠矣,沒空吃飯,只想趕快產下下一代。

六個小時後終於公蟲顎鬚似乎微微在動了,我想他應該還有機會,就繼續維持急救程序。

IMG_1856  
弄了一整晚....呼...歡迎回來呀~~

------------------------------------------------------------------------------------------
好多年前我在昆蟲店遇到了一個小朋友,他和他的爸爸很有興趣的問了好多關於鍬形蟲的問題,我離開前留了Email給他們。不久後就常常可以收到他們買了一對鍬形蟲、如何照顧他們等等的mail,直到有一天小男孩的爸爸寫信給我說有緊急事態,可否給他們我的電話號碼。給了以後小男孩打來,用很著急的聲音跟我說他的鍬形蟲快要死了,我當時蟲房裡養了數千隻鍬形蟲,鍬形蟲的死去對我而言其實很無感,我只潦草的回覆了句:「讓他吹吹電風扇就好啦~」

三天後小男孩的爸爸打給我,說小男孩的蟲死了三天,他也哭了三天,也不敢跟我說他把鍬形蟲養死了...

當時我就決定要把急救方式完整的寫下來,可以幫助遇到這種狀況的人,只不過沒想到寫完文章的這時候這個小男孩已經在學校裡教書了呀....(遠目+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p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